close

 

時光飛快,分享的腳步還沒停,【映像流動】的最後一個場次,

來到青年高中,想和青年高中影視科的同學們一起品嚐,

《娘惹滋味》中的酸甜苦辣。

 

    DSC00417-H800.jpg

 

活動一開始,青年高中主任為我們引言,接著勤益科大人文創意學院

胡院長,向大家介紹【映像流動】的活動及理念。

對於影視科同學來說,今天的放映也別具意義,胡院長也希望同學們

了解,電影需要藉台灣文化的根源才能夠支撐產業,更希望大家在看

完電影及映後座談時,能多與導演互動!

 

DSC00463-H800.jpg

 

溫知儀導演分享了《娘惹滋味》的創作歷程:「這部片本身有一部分跟我

的生命故事有關,因為我阿婆過世前幾年,請了兩位印尼的外傭照顧他,

其中一位Cindy與我年紀相仿,總靦腆的笑著,雖然語言不通,但他曾拿

自己在中東時的照片給我看,分享中東文化,她和我分享的誠意突破了我

們語言不通的障礙,而我在外求學工作,很大一部份的時間都由他代替我

照顧著阿婆,阿婆過世後,Cindy還鼓勵我,要正向的看待死亡,我們家

很幸運遇到了這樣和善樂觀的外傭,我們接受到她很多的力量。」

 

DSC00460-H800.jpg   

  

溫導:「自從外婆過世,Cindy也換了工作,我曾和媽媽到苗栗看她,可

惜當時並沒有遇到她,我們就變將親手做的蛋糕留給她那時的雇主,還記

得當天下山時我和我嗎媽的情緒很滿,回想起以前她陪著媽媽一起做蛋糕

,還會牽著我媽過馬路…,她看到蛋糕也一定知道,是我們送給她的。」

 

溫導分享他們與Cindy生活的點滴,他們的關係不只是雇主,培養了深厚

如家人一般的感情,而這些情感都累積在記憶中。

溫導:「從那時候開始,我知道我未來一定會創作一部關於外籍勞工的故

事,關於我這些生命經驗的故事」。

 

溫導細說本片片名由來…,

「娘惹」,指的是華人和南洋人通婚後所生下的女兒,

「娘惹菜」,口味偏甜,是將華人常用的食材加上馬來西亞的獨特香料,

融合南洋食材所誕生的料理。

希望透過這樣的象徵,傳達外籍勞工們來到異鄉,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與臺

灣人一同經歷的遭遇和感觸。

 

DSC00443-H800.jpg     

 

同學分享看到本片想起自己的外婆也曾被外籍勞工照顧過,並表達自己

也想向溫導一樣,拍出這樣細膩刻劃情感的片子。

溫導演分享:「人生經驗是很重要的,透過你生命經驗,一路跟家人及

朋友的關係都是好的創作動力,這些記憶、感覺放進你的劇本中,你的

創作便會更有力量。」

 

 DSC00486-H800.jpg   

 

同學們也詢問了溫導關於製作與經費的問題,以及拍攝過程的困難,

溫導也分享,整合電影製作團隊是很不容易的,當初劇本獲選公視人

間劇場後,補助經費是150萬,但為了將片子拍好,最後完成經費大

約是200萬,過程中也有許多困難,因為想找外籍勞工演出,為了居

留身分的問題,便以有婚嫁關係的外籍移民為主要演員,而後在桃園

找到女主角,然後慢慢再找到其他演員。

拍攝過程中,因為自己是新人導演,要和資深工作人員合作,其中也

有許多溝通應變,必須讓自己面面俱到,以更高的EQ就事論事解決問

題,每一個困難都是機會,別因為挫折就放棄,只要有心就會努力下去!

 

DSC00449-H800.jpg

 

胡院長請溫導和大家分享大學時期在電影公司打工狀況及歷程。

溫導:「我讀政大中文系,媽媽很希望我當老師,有一份穩定的工作,

但我在大三時轉廣電系,比晚了別人兩年畢業,很多同學都已經到業界

工作,也因此焦慮過。後來認識陳博文剪接師,希望可以當學徒,實習

當剪接助理。從中學到很多實務經驗,看到導演跟剪接師如何畫面說故

事,鏡頭一換、編排不同,又變成另一種故事結構如何說故事,學到很

多故事結構的彈性及文本上的震撼與可能。而後透過陳老師介紹,接觸

許多幕後工作,觀摩新導演拍片實務也到大愛做過企劃編導、做過兒童

、健康節目,一方面培養自己、看看電視台生態。而後還是覺得,自己

還是有話要說,想說生命經驗的故事,純粹想透過影像媒材說話。」 

 

DSC00455-H800.jpg

    

當天也有很多老師及同學們上台與溫知儀導演分享觀後心得,

同學們相當感動於溫導拍攝出這樣有歡笑淚水的感人作品。

青年高中的老師分享道:「看完本片很感動,每個靈魂都應該

是高貴的,不分種族與你我。片中人物刻劃細膩,所有細節、

情感生活,很多鏡頭都引起同學們的呼聲與情感認同,很感佩

導演。如何利用採訪將別人的故事融入到自己的編劇中?」

 

溫導:「畢業製作時拍了紀錄片,對我有很好的養成,紀錄片

需要真實度與田野調查,幫助自己組織情節架構,而這本子是

不停往前修正,找到所有演員後,透過和他們每星期兩次碰面

,和演員聊天、聊經驗,呼喚一些共鳴與情緒,將演員們所分

享的生命及生活細節,融入劇本當中及電影編導中,與演員們

共同討論劇本的修改,也有一些劇情支線,是藉由蒐集資料,

反映外籍勞工在台灣生活的現實狀況。」

 

 DSC00451-H800.jpg  

 

胡院長也告訴大家應該多閱讀,透過文本故事閱讀,激發自己對

於畫面的想像,是有助於影像創作的。

溫導接著說:「文字與影像思考是兩回事,現代的小孩習慣影像

思考而受限,小說和文本反而使你有所想像,也可以透過自己的

想法、從哪個觀點看、演員配置去練習分鏡,像我很喜歡看小說

改編的電影,這樣的作品有時很難拍的很好,因為小說文字是很

細節的,看完這些電影,兩文本對照很有趣味性,也可以激發自

己很多思考。」 

 溫導和大家分享了很棒的影像練習方式,也希望對於電影工作有

興趣的大家,可以多嘗試唷!

 

  DSC00504-H800.jpg  

 

座談結束前,新聞局張副局長為最後一個場次做結語:「歷經

個多月的放映,最後壓軸在青年高中畫下完美句點,也感謝 

【映像流動】及胡院長的用心,活動圓滿成功!希望明年要

辦得更好更盛大!」

 

DSC_0230-H800.jpg  

 

9/30一路至今,走過台中這麼多個學校及鄉鎮,【映像流動】和好多同學及

朋友們分享了台灣紀錄片的故事與熱情。因為有你們的參與,因為有這麼多

深刻的故事以及這麼多願意分享自己生命經驗的好導演們,我們才能從影像

的世界中,看見更多屬於這片土地的美好與感動。

 

你的故事是甚麼呢?

關於【映像流動】,關於台灣的感動,讓我們繼續看、聽、說下去!: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映像流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